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隨記] 大前研一的演講 專注自己的優勢 彌補自己的缺失

昨天有幸拿到了大前研一的演講票券。去了台大體育館聽演講。我覺得台大學生越來越潮了....滿地的iphone和高檔nb...實在很不錯。體育館也有WIFI。果然進入了一個現代化的學校。
大前研一再度地闡述了我們都已經知道的趨勢,當然他多用數字圖表來告訴我們這些趨勢。也提出了對現代教育的看法。基本上我對於他將知識商業化的方式不是很能夠認同。但是他藉由的數位平台和發展投資趨勢我是很能夠理解的。這表示大家在同樣資訊下研究方向是類似的。
其中有一些有趣的事情,老年化、BRIC/Next 11的發展趨勢,提供了一些未來十年的預測。對於國內教育建議其實著墨有限,主要在賣大前研一的數位商學院。我就不多說了,這也許是各個補習教育包含進修推廣部都在做的方向。

我索性在提問時先走了,我走前聽了一個提問。有個人(也許是學校老師吧),問大師說怎樣才能將台灣的大學推向全球前五十名。我聽到只是很想搖頭,幾十歲的人了跟大家瞎起鬨。大前研一很巧妙的回答了,I never care about the ranking....這也是我想說的事情。

記得在念書的時候,最後老師一再提醒了各位同學一件事情,就是要避免成了企業巫醫*。我在念之前,待在企業裡面就深有此困惑。其實只要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項目注重策略管理與執行,何必屈就於目標管理和KPI這種短線且膚淺的項目上,外商做這些項目老實說比台灣這些製造廠強得多了,因為要去屈就一個可以指標的數字,每年花了一堆時間去訂了很表面的目標以確保大家都可以領到績效獎金,績效獎金已經變成了形式化。政府團隊很注意數字但不在意實際感受,企業注意數字卻不在乎長期的能力與發展,這都是很恐怖的危機。謹慎地告誡自己做這些事情都會有代價的,但是不做也要找方法挺過。我看良馬要找到伯樂也是漫漫長路。在Jobs說到iPad2就是今年業界大家抄襲的對象時,我不斷聽到台灣的製造商要求自己的RD和PM做出類似但更便宜的商品,但是iPad2又出了更恐怖的價格戰略時,專注自己擅長的項目,避免嚴重缺失,也許自然就會變成業界的領導者,不是嗎?但是我想各BU head和VP可能沒有這個雅量去接受這個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