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LovelyReader - 老殘遊記

LovelyReader - 老殘遊記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比薩] So Free柴燒窯烤比薩

這次要介紹的一家很特殊的比薩店-So Free Wood Fried Pizza。這家店裡面有一個特殊的窯,每天升起柴火,就在窯裡面燒烤出薄香酥脆比薩。裡面菜單算簡單,進去就是點一塊比薩,加上飲料。我從$120一片吃到現在$135。主要標榜素食,全麥製成,柴烤的芳香,我很喜歡煙燻乳酪的口味。飲料以麥茶$20和黑白麥汁$35為主,還有礦泉水$50、進口蘋果汁$60,也有單賣一些特殊的乳酪和起司。除了好吃健康外,店內有零星的吧檯座位,情侶一起去還頗有情趣。這次去公館店看到他們又新加入了西門町的店面。

地點:So Free 公館店(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83巷28號)
刷卡:無,服務費:無。
店家在無名的官方網站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港式燒臘] 鳳城-平價港式燒臘粥粉飯湯

鳳城,念過台大的都不會陌生。很典型的港式粥麵飯。
幾乎所有的單點飯麵河粉都是$80一盤,不管配的臘腸、叉燒、燒肉、燒鴨等等,你是單點雙拼或是三拼,都是一盤$80,炒飯、燴飯、港式粥品也是$80。僅有少數雞腿要價$110。單點炒菜$160起,大多都是某種肉混炒一樣菜,上到兩百多。單點湯料約$30~$50。白飯很大一碗$10。

最推薦"脆皮燒肉"和河粉(如果你喜歡板條這種口感的畫),不管單點雙拼或是三拼一定要拼燒肉進去,脆到你無法忘懷。另外乾炒河粉是一絕,很少有人炒河粉賣到$80的。一般各種蛋花湯一大碗$30兩人喝有餘,推薦。燴飯要看個人口味而定。粥品很道地的港式白粥,但基本上沒有太多料。

撈麵(蛋麵)比較膩稍稍不推薦。而且鳳城並沒有脆脆的港式炒(燴)麵,這是比較遺憾的。要吃炒麵和堡飯的請去之後介紹的 "龍門燒臘(微風廣場)"。另外很多人不喜歡甜膩膩的醬汁,請在點菜時候告知服務人員。因為我覺得除了飯類還可以和著吃外,其他炒河撈麵配這種醬汁都太甜膩。

刷卡:無,服務費:無。
地點:鳳城(新生南路台大側門)這家店有兩個門,一個在新生南路上,另一個在巷子中。坐位還算多,但是外帶的人更多,晚上開到八點多一點,很多東西會提早賣完。雖然漲過價但是還是算道地港式燒臘裡面便宜的

[非台菜] 薺元小館

這家餐廳是一家高檔但是非常入味的江浙餐館。吃一桌下來價位說實在不太便宜,但是味道到是很道地。先說便宜的東西吧。薺菜水餃、薺菜肉絲麵,這是可解家鄉風味的道地小吃。另外這裡的蔥烤鯽魚還有醃篤鮮、五福臨門鍋、鰱魚頭等也是道地口味。一般菜色主要以江浙口味、上海盆頭菜為主。口味上非常符合外省上海人的口味,價格也是很道地的。不過江浙菜工夫多不能算貴。餐廳在民生社區內,桌數不多,需要訂位。
刷卡:可,服務費:有,路邊有停車格,民生社區北側。
這家餐館聽說是周治平投資開的。
菜單和網站及價目:薺元小館
地點:三民路富錦街交口(富錦街489號)

[日本料理] 漁樂日本料理

今天去了一家"漁樂" 日本料理店,在松山永春地區,共有兩家店。我今天去了永春店。
漁樂(刺身)丼 $100/200(單點/定食=單點+沙拉+小菜+味增湯+布丁/果凍甜點)。
鮭魚丼 $150/250(單點/定食)
鮭魚親子丼 $200/300(單點/定食)
綜合親子拌飯(熟綜合+鮭魚卵) $150/250(單點/定食)
燒肉/牛肉烏龍湯麵 $120/220(單點/定食)
味增湯$30,綜合/鮭魚/鯕魚/鮭魚肚/鮪魚刺身$150起(干貝+$60, 牡丹蝦+80)。
今天我點了刺身丼單點和鮭魚丼定食,兩份的分量都比之前的魚僮小舖多一點,定食的配菜是醬汁酸菜佐花枝,好吃,附贈的味增湯不算有料但是也還有幾隻小魚和豆腐。重點是很新鮮,完全吃不到過凍結塊或是筋膜。分別有鮪魚X2+炙烤旗魚X2+鮭魚X2,以及六大片的鮭魚,所以又單點了一份綜合刺身,除了三片生旗魚+三片鮪魚外,另外附了兩片鮪魚肚,鮪魚肚的油脂硬是比鮪魚又要濃郁一些,非常有味道,不虧是生魚片之上品。我只能說讚然後推一推。這是我生魚片的第五篇,今天這一家,單點刺身是非常划算的一種選擇。對於肉質似乎又比魚僮高一點且吃飯場所也好一些,位子多一些也不用餐風露宿。至於魚的新鮮度大概比春日魚民差一點,環境比魚民小一點,當然比春日小很多,差不多跟一般爭鮮路邊的店差不多大,但是價錢幾乎是在魚僮小舖之間。今天兩個人吃了五百塊,吃很飽。這家手捲、沙拉各有五六種,另外有賣烤魚五六種,和其他還有十多種小菜,有賣清酒、啤酒和少數飲料。
刷卡:無,服務費:無,統一發票:免用。
地點:漁樂日本料理


捷運後永春站 松山路464號(虎林店) (02)2345-3232(走路很近)
捷運後山埤站 永吉路549號(永春店) (02)2786-6374(五分埔附近到捷運站間)


同場加映:別人的推薦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牛排] 佳佳牛排(大直) 不吃鹹粥虛此行

這是我常去的一家牛排館,就在我常去的揚屋跟義麵坊附近。
這家的招牌寫著,不吃鹹粥虛此行,你就知道賣點在哪。排餐基本上從$200(豬排)起跳,牛排$210,鱈魚排$250,附沙拉吧台,裡面有義大利麵、玉米湯、鹹粥、炒飯、炒蔬菜、水果、一些醃菜、一個生菜沙拉吧台、一個冰淇淋冰庫(4種)、一個咖啡奶茶機和一個可樂機。牛排比那些貴族世家、我家牛排好多了,算是一塊肉,但是當然不能跟頂極厚片的比。來這裡吃的好處就是有夠吃的沙拉吧、水果。而且鹹粥和炒飯都不難吃,甚至很好吃。鹹粥算台式鹹粥,有蝦米等食材,香味四溢、我想大概比東港的飯湯還好吃。生菜沙拉和水果我也會吃很多。老闆很用心準備這些東西,而且即使八點多去,他還是會把東西補滿。大直這附近算好停車了。
如果要去吃貴族世家,我寧可推薦這一家。現在也有大直捷運站在附近,走出來大概五分鐘就到了。員工都是自己家人,不會亂來的。除非老闆閒下來了,大部分時間不會開電視,但是老闆都看民視和三立。
刷卡:否,服務費:無
地點:佳佳牛排(大直店)

[隨記] 大前研一的演講 專注自己的優勢 彌補自己的缺失

昨天有幸拿到了大前研一的演講票券。去了台大體育館聽演講。我覺得台大學生越來越潮了....滿地的iphone和高檔nb...實在很不錯。體育館也有WIFI。果然進入了一個現代化的學校。
大前研一再度地闡述了我們都已經知道的趨勢,當然他多用數字圖表來告訴我們這些趨勢。也提出了對現代教育的看法。基本上我對於他將知識商業化的方式不是很能夠認同。但是他藉由的數位平台和發展投資趨勢我是很能夠理解的。這表示大家在同樣資訊下研究方向是類似的。
其中有一些有趣的事情,老年化、BRIC/Next 11的發展趨勢,提供了一些未來十年的預測。對於國內教育建議其實著墨有限,主要在賣大前研一的數位商學院。我就不多說了,這也許是各個補習教育包含進修推廣部都在做的方向。

我索性在提問時先走了,我走前聽了一個提問。有個人(也許是學校老師吧),問大師說怎樣才能將台灣的大學推向全球前五十名。我聽到只是很想搖頭,幾十歲的人了跟大家瞎起鬨。大前研一很巧妙的回答了,I never care about the ranking....這也是我想說的事情。

記得在念書的時候,最後老師一再提醒了各位同學一件事情,就是要避免成了企業巫醫*。我在念之前,待在企業裡面就深有此困惑。其實只要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項目注重策略管理與執行,何必屈就於目標管理和KPI這種短線且膚淺的項目上,外商做這些項目老實說比台灣這些製造廠強得多了,因為要去屈就一個可以指標的數字,每年花了一堆時間去訂了很表面的目標以確保大家都可以領到績效獎金,績效獎金已經變成了形式化。政府團隊很注意數字但不在意實際感受,企業注意數字卻不在乎長期的能力與發展,這都是很恐怖的危機。謹慎地告誡自己做這些事情都會有代價的,但是不做也要找方法挺過。我看良馬要找到伯樂也是漫漫長路。在Jobs說到iPad2就是今年業界大家抄襲的對象時,我不斷聽到台灣的製造商要求自己的RD和PM做出類似但更便宜的商品,但是iPad2又出了更恐怖的價格戰略時,專注自己擅長的項目,避免嚴重缺失,也許自然就會變成業界的領導者,不是嗎?但是我想各BU head和VP可能沒有這個雅量去接受這個事實。

[電影]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King's Speech)

看了王者之聲,本來以為就是個口吃的劇,想說英國王室一堆人都是口吃,但是看完卻是不錯的好片,難怪得獎無數。
Colin Firth演的還真是絲絲入扣,也引發了對英國王室文化和歷史的興趣。原來喬治六世也是挺斯文帥氣的人。也就是現任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爸爸。伊莉莎白一世是誰?其實就是她媽媽啦,後來成了王太后。Helena Bonham Carter演喬治六世的太太,演得也還不錯。上次看到她飾演魔鏡夢遊中殘暴的紅心女王。再之前與強尼戴普演過瘋狂理髮師(2007)、巧克力夢工廠(2005),還有一大串的哈利波特系列,有怪老公導演加持下,都是不真實的怪腳色。另外還有印象的是到陣俱樂部、窗外有藍天和慾望之翼。Colin Firth演過很多有名的電影,傲慢與偏見、英倫情人、BJ單身日記、媽媽咪呀等。這兩個也都是英國片愛用的演員。
英國王室規矩很多,分封爵位和繼承也有很多角力與規定。上網找了一找終於把英國王室譜查了一番。面對新一帶清新的威廉王子即將結婚而老女王也許將退位,拍這部片正是發揚恢復英國王室地位的好宣傳,推薦一看。只是,口吃到底是不是遺傳性疾病呢?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電影] 教父(The Godfather)


教父:1972年的作品,敘述義大利黑手黨柯里昂家族在美國紐約的故事。由馬龍白蘭度主演(封面上圖)。艾爾帕契諾當時跟日後的老練的樣子完全不同。我看完作品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導演柯波拉自然是整齣戲劇的靈魂。對於片中所創作的音樂更有莫名的隱。幾天內都在腦海裡浮現此旋律。另外,Nino Rota所配"Apollonia"更是讓我想起艾爾帕契諾在戀愛時期的浪漫歡愉。我想只要哼起這曲,任呵人都逃不出這羅曼旋律的攻勢。總之,教父真是一部不能不看的作品。另外第二集也是破了新紀錄,第二集就是看艾爾帕契諾和勞勃狄尼洛的飆戲了,當年這種雙軌制的電影劇本發展模式應該是相當新潮,但是我看得偷昏腦脹,我還是喜歡第一集的氛圍,非常義大利。我唯一不能理解的是,馬龍白蘭度一定要這樣說話嗎?
同場加映:維基百科-教父電影(1972)

[義大利麵] 義麵坊

這是我最常去吃的義大利麵,因為真的很便宜。在揚屋日本料理l隔壁。而且僅此一家,其他的都是另外一個系統的。
義式臘腸番茄醬義大利麵$125。冰紅茶$10。提拉米蘇(週六供應)$60。烤布雷$40。
我最推薦番茄醬系列,酸甜濃郁。老闆把各重要食材放在門口給您品香。視不視貨就靠自己了。
另外還吃過白酒蛤礪麵。白醬比較不推薦,太黏膩。青醬除了之前的Cello我很少吃到合口的。
餃類吃不慣。義式薄皮比薩很實在。口袋餅還不錯,蔬菜魚排都吃過。湯品、沙拉都推薦。很新鮮實惠。
週六會有特別餐點,冰淇淋提拉米蘇(限量)、燉飯、千層麵(好像現在一般時間也有)
刷卡:否,服務費:10%。
地點:義麵坊(大直)

[日本料理] 魚僮小舖 - 超低價日本冷食

這是給你不太餓的時候或是願意點兩碗吃很撐的時候,就推薦這一家。在魚民食堂(信安街)跟和平東路交叉口。
這家店除了飯、湯以外全都是冷食,冷的生魚片,冷菜等,而且很有可能要排隊。裡面總共只有八個位子(才裝潢完畢多了一個位子),必須要餐風露宿,後面只有一個拉門(之前是一個簾子),所以要熱食的或要舒適的就請自便。
這家店的價格低廉,食材還不錯而且蓋飯有魚油配著,不過蠻多次都吃不飽,但是我還是非常滿意。
生魚飯(小/大)$80/$90。海鮮生魚飯(小/大)$120/$130。比生魚飯升級有生蝦和一些有的沒的小菜。鮭魚親子飯(小/大)$150/$160。味增湯$20。當然他也有貴的套餐$380。就有配八種小菜。裡面有丁香魚核桃等我很推。
他也有熟魚飯,但是誰會去新鮮日本料理店吃熟食呢?
刷卡:否,服務費:無。
地點:         別人的推薦-魚僮小舖(信安街)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1號, (0936-215-168) 
同場加演:別人推薦-魚僮原始店-魚樂(後山埤永吉路)台北市永吉路549號, (02)2786-6374;
同場加演: 別人推薦-魚僮永春店(永春虎林街)台北市虎林街123號, (02)2345-7479 ‎

[日本料理] 揚屋 - 多樣化平價日本小吃

大直的日本料理店,就在知名的大直義麵坊旁邊。
鍋燒烏龍麵:$130,很台式但是味道很好的湯烏龍麵。
豬排蓋飯:$140
豬排定食:$160
手卷:蘆筍手捲 $30~以上
我只吃過普通生魚片$220會吃到筋,可能高級的$290會好很多。
菜單共分蓋飯、鍋類、定食、唐揚(炸物)、炒物等等。
定食蓋飯小菜和湯飯無限續加。
老闆客氣有自信,員工都是家族企業口味衛生度不會亂來。
刷卡:否 服務費:無
地點:揚屋大眾日本料理(大直)

[日本料理] 魚民 - 新鮮的食材 可以很平易近人

推薦一家最近吃得好店。在魚僮小舖(和平東路+信安街)過去幾家店。
綜合生魚片,九片:$260,非常新鮮,鮭魚異常可口。
生魚片蓋飯$120:比較小片的生魚片在飯上。實在不貴。
綜合壽司$120:共有捲壽司x3、花壽司x2、稻禾x2。應該都有爭鮮壽司的兩倍大。
炒烏龍麵$90:很有嚼勁與味道的小品。
另外有很貴的套餐$1000/人以上和5000-12000的桌餐。
老闆標榜有四條船隊,供給遠近魚類海產,活體處理保鮮所以好吃。
我只能說好吃,點個兩三道就夠兩個人吃到撐了,非常滿足。
刷卡:否,服務費:10%(100年3月起)
地點:漁民食堂(信安街)

[日本料理] 春日 - 平價不朽的高檔食材老店

如果很餓或願意兩人共食一份。我就只推薦這一家日本料理店了。幾十年的老字號。
高級散壽司(飯) $560。這是兩人份的散壽司飯。比單點一人份$280的壽司飯要好吃多得多。裡面的生魚片雖然已經切成丁了,但是味道好到不行,是我吃過散生魚片等級最高等。附帶味增湯裡面料很多,不一定吃得慣,不可以續加。晚上八點左右可以仁愛路左轉大安路停在仁愛醫院邊的黃線上。
刷卡:可 服務費:外加10%
地點:春日日本料理(大安路)